順心診所
 
 
 衛教資料
 
 
產後憂鬱症
 
(案例) 小敏是個30歲的新時代、具有專業的職業婦女,平時工作十分忙碌也表現優異,約二年前和交往五年的男友步入禮堂,婚後和公婆同住。小敏十分努力去融入夫家的生活,但因生活習慣的不同,小敏一直感覺不適應,但小敏處理的方式大多是隱忍下來。結婚一年左右,小敏懷孕了,但懷孕的孕吐、嗜睡、水腫…等等的不適,讓小敏十分辛苦,但因婆婆及小姑在懷孕時都十分順利,所以對小敏懷孕會有這麼多的不舒服,不能理解,有時會語帶諷刺,小敏因而情緒更加煩躁,會對先生多有抱怨。起初先生會對小敏多加安慰,但時間久了,加上小敏時常抱怨公婆,先生開始覺得小敏挑剔、吹毛求疵,於是二人開始常常吵架。


終於等到懷胎十月,孩子呱呱落地,本來應該很喜悅地迎接新生命的來到,卻又為了小敏應該在那裡做月子的事情,家中起了波瀾。小敏本想自己出錢到月子中心去坐月子,覺得這樣可以有專業的人照顧孩子,自己也能夠得到比較充足的休息。但婆家的人認為,何必再多花錢,而且覺得媳婦到月子中心或娘家做月子,會讓人說閒話。為此,小敏 和 先生又有了許多衝突,但在諸多的壓力下,小敏還是妥協了,留在婆家做產後調理。而小敏在生產前吸收了很多育兒知識,知道母乳對孩子是最佳的食物,於是在產後,小敏很努力並認真地哺餵母乳,即便產假結束回到工作崗位上,小敏依然努力地把母乳擠出保存,為的就是給孩子最好的養份。在小敏上班的時候,白天孩子就由公婆照顧,由於母乳的特性,吃母乳的孩子大便比較稀,公婆就覺得小孩這樣是不是沒有得到足夠營養,同時母乳比配方奶容易消化,所以小孩比較容易餓,公婆就覺得小孩不好帶,且母乳每次餵食前要再加熱,公婆又覺得麻煩,就一再提及希望小敏不要餵食母乳。為此小敏 和 先生多次溝通,甚至時常吵了起來。


產後三個月,小敏覺得愈來愈不快樂,也覺得在公婆家愈來愈有壓力,思想逐漸變負面,覺得自己不該結婚,也不該生小孩,也覺得自己是個很不稱職的媽媽,看到孩子時很有罪惡感。就在一個 和 先生吵完架的夜晚,小敏淚流滿面,而孩子剛好也開始哭泣,這時小敏的腦海中突然出現了帶著孩子一起去死的念頭…。


懷孕、生產是女性人生重大的里程碑,從為人子女、為人妻的角色,要轉換成為人母親的角色,是一大挑戰,大部分新手媽媽的心中都是十分喜悅的,但有些女性在從懷孕開始到生產後卻出現情緒憂鬱的狀態。這有一部份是因為懷孕造成荷爾蒙的變化。一般產後的情緒問題大致分為二個部份:一是產後輕度情緒障礙,二是產後憂鬱症。


一、產後輕度情緒障礙


一般在產後3∼10天內,半數的母親會出現輕微憂鬱症狀,稱為「產後輕度情緒障礙」。這種情緒障礙會隨著時間而自然減輕症狀,約1∼2週即可痊癒,但也有些案例會演變為真正的憂鬱症,而必須接受治療。


二、產後憂鬱症


比產後輕度情緒障礙嚴重的是所謂的「產後憂鬱症」,罹患產後憂鬱症的母親會呈現情緒低落、對許多事都不感興趣、提不起勁、食慾差、失眠或嗜睡、疲倦、缺乏活力、容易自責、注意力無法集中,有些人還會出現強迫意念,例如腦中重複出現擔心傷害到嬰兒等念頭。


產後憂鬱雖然是生產後容易罹患的症狀,但若無法及早發現,就有可能演變為憂鬱症,延遲治療的話可能會使症狀更加嚴重、惡化。憂鬱症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患者會有自殺的念頭,而在生產後患上憂鬱症的母親,更有可能帶著剛出世的孩子走上絕路。


三、產後1年內皆須注意

雖說罹患產後憂鬱症的尖峰期是在生產後第1個月以內,但也有人是在生產完一段時間後,才出現憂鬱症的現象,所以,在生產後1年之內都是必須要注意的。若能早期發現產後憂鬱症的現象,及時到精神科接受治療,通常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對母親及小嬰兒都有很正面的幫助。


土城 悠活精神科診所 陳亭秀 醫師
 
陳亭秀 醫師
順心診所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160號(地圖)
電話:(02)8952-0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