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悅診所
衛教資料
 
 
愛是一起面對,不是把誰修好
 
(本文刊於自由時報2010年4月26日)

「醫生你好好開導他,我先在外面等。」

小強的爸媽,在我的下午門診把他們的青少年兒子推進我門診,還沒等我開始打招呼,就連珠砲地把小強的問題一股腦倒給我,然後留下上面那句 話,一陣風又離開診間了。小強就像一般的青少年一樣,低著頭、然後偷偷抬頭看著我,什麼都不說;我對小強微笑,因為我知道:今天的問題不會只出在他身上而 已。每個孩子的問題,都跟家庭脫不了關係。

很多的父母都像小強的 父母一樣,覺得兒童心智科的醫生,應該有個神奇的魔杖,只要把孩子留在診間幾分鐘,醫生就可以把孩子的問題修理好,還她一個健康聽話的孩子。所以我需要常 常說,我這裡是門診,不是修車廠,孩子不能換零件,也沒辦法被「修理好」,只能陪伴他們,一起面對問題,然後全家人一起試著改變,來解決目前孩子的情緒與 行為問題。我也發現,有越來越多的父母,願意去思考孩子的問題,不只是單純認為孩子生病了、或變壞了,也願意藉由就診的機會,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孩子的問 題。

「醫生,在幫忙孩子處理問題的過程中,我覺得我們學到的比孩 子多,成長也比孩子大。」小強的父母,努力陪著孩子處理情緒問題幾個星期後,感慨地這樣對我說。我微笑點點頭,很高興又有一個孩子不是被「修理」,而是教 會了全家相互陪伴的重要性。

 
陳煥昭醫師
喜悅診所
地址:新北市樹林區中山路一段10號1樓(地圖)
電話:(02)2682-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