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悅診所
衛教資料
 
 
災難後的心靈復原歷程—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第一次踏入精神科診所的蔡小姐,帶著心有餘悸、驚恐的表情來就診。她告訴醫師:六個多月前她所騎乘的機車與砂石車發生嚴重的車禍,曾經經歷全身多處骨折、昏迷多時、甚至家人接到多次病危通知,好不容易才把命給救回來。但在後續休養的過程當中,她卻沒有感到任何重生的喜悅,反而開始在腦海中不斷有記憶的重現,重播著車禍當下連自己都記不清的小細節:身體跟地面上的摩擦;身體被碰撞像皮球一樣彈來彈去的感覺,似乎無時無刻地在折磨自己的神經,她感覺好害怕,好像自己重複在那個車禍事件當中,讓她情緒幾近崩潰。


自從腦海中一直有讓自己非常恐懼害怕的影像、聲音不斷出現後,蔡小姐身體上也會不自主的發抖,喘不過氣來,對聲音也變得非常敏感,一點點開關門的聲音就會讓自己嚇了一大跳,甚至晚上常做惡夢、驚醒,甚至無法回到工作職場上,大多把自己關在房間被窩裡…….直到家人發現不對勁,也不知道該如何幫助蔡小姐的情況下,才在先生的陪同下來精神科就診。


以蔡小姐的病情來說,其實是創傷後壓力症的症狀。創傷後壓力症大多的壓力源係來自患者直接經歷、親身目擊發生在別人身上、或是知道親友身上所發生真正的或具威脅性的死亡、重傷或性暴力等事件,而出現許多不斷自主發生的回憶,以及相關災難事件內容的夢,會想讓人逃離類似情境,努力避開與相關創傷事件的記憶思緒,甚至讓人產生扭曲的認知,負面的情感,變得過度警醒、驚嚇,失眠,情緒失控及自傷行為等症狀,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功能,社會人際關係,工作表現者,若出現超過一個月以上就需要趕快就醫。


近年來,台灣社會常有不幸的天災人禍出現,凡舉颱風所造成的土石流、921大地震、澎湖空難、捷運隨機砍人事件、高雄氣爆等等,在事件發生之後,明顯有多名患者因為親眼目睹悲慟的場景、或是親身經歷過瀕臨死亡的獲救者,因為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而來門診就醫,大多數患者已產生症狀超過4-6周的時間,且以明顯情緒焦慮、憂鬱、失眠來做表現,亦曾他處就診而無發現其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導致症狀一直無法改善,是我們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因為在嚴重災難事件產生後,人們常會有出現強烈的害怕、驚恐、無助等感覺。故而當我們的親友或家人,在面臨重大災難事件後,應該怎幫助他們呢?首先要讓當事人建立安全感,除了隨時有人可以在旁陪伴之外,還要不斷的安撫當事人目前是處於安全的環境,且隨時會有人可以幫忙。對於情緒的壓抑,不如給予引導宣洩,不要一直『憋在心裡』,盡可能的去同理對方,增加當事人的情緒穩定。並可以教導腹式呼吸放鬆法,放慢生活步調,導入溫馨的生活環境,並逐漸加強正面的思考。若症狀一直持續,超過陪伴者的能力或是當事人出現明顯情緒變化、自傷行為就要盡快至門診就醫,讓專業的精神科醫師來提供更有效、適切的治療。
 
溫閔凱醫師
喜悅診所
地址:新北市樹林區中山路一段10號1樓(地圖)
電話:(02)2682-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