烱鳴聯合診所
 
服務項目 就診資訊 心靈諮詢
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
美麗心診所BLOG
 
心靈諮詢
 
姓名  amy 日期  2015/5/13 下午 02:40:11  
主旨
  身體不適躁鬱症發作
內容
您好:我母親又躁鬱症紀錄上星期突然人不舒服後來帶去長庚掛急診,之後在急診室等了三天病房等不到情緒越來越躁,今天清晨一直要求先回家待報告出來再回診,但回家之後因情緒還是非常的躁,想睡睡不著反反覆覆一直爬上爬下走來走去,之前都在貴院門診,告知帶去貴院治療,但怎麼都不肯,卻又很煩躁,因為一定要本人才可拿藥,我們已經不知道要怎麼說服我母親去看醫生拿藥讓她可以心情放鬆睡個覺,現在他完全都不聽我們的話,不知是否可以家屬先過去代診拿藥之後等他情緒穩定後再帶她回診,不然真的不知怎麼辦了,不吃不喝不睡的體力越來越差都已是70幾快80歲的人了真的怕她身體受不了!
 
回覆醫師
 溫閔凱醫師 回覆日期( 2015/5/26 下午 02:37:26 ) 
回覆
內容
親愛的amy您好:
我想媽媽躁症發作一定讓家人搞得一團亂,但是受限於健保法規的規定,可能還是要由家人陪同媽媽來就診,也比較能夠正確的來調劑藥物,效果也會比較好。
至於說服媽媽就醫的部分,我想目前媽媽正在處於情緒不是很穩定的情況下,要正常的說服或是解釋來勸媽媽就醫可能較困難達成目的,或許可以考慮用其他比較中性的說詞或是其他較委婉的方式來請媽媽來就醫,例如陪你來看病、或是來找醫師聊天等等,如果還是很困擾的話不妨可以在原治療媽媽的主治醫師方便的時間來電詢問看看能不能一起來協助。
但是如果媽媽狀況已經很糟,有攻擊破壞、或是自傷的行為時還是要緊急送大醫院急診,接受評估是否需要住院治療。希望媽媽狀況趕快能問定下來喔。
 
  育心身心精神料診所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193號 (地圖)
  電話:(02)2277-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