烱鳴聯合診所
 
服務項目 就診資訊 心靈諮詢
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
美麗心診所BLOG
 
衛教資料
 
您或您的親友或許正被憂鬱症所困擾
 

精神健康已成為先進國家最重視的健康與公衛議題。全世界目前最重視的非傳染性疾病(non-communicable disease, NCD),更擴展原本狹義的四大類NCD (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進而涵蓋精神疾患。精神疾病在全世界,包括已開發國家及開發中國家的盛行率均相當高。憂鬱症,更被歐美許多研究調查顯示是現代社會個人生產力喪失與社會成本耗費的主要原因,遑論憂鬱症在醫療及生活品質層面的重大影響。

憂鬱症被世界衛生組織視為 21 世紀的三大疾病之一。憂鬱症的發生相關於生活型態的因素,故常需社會於健康促進上的整體經營及整合性的政策。因此為減少憂鬱症之發生及降低對個人與社會的衝擊與負擔,必須針對生活型態相關的危險因子加強教育宣導,建置良好的監測系統 (以清楚描述憂鬱症及相關的危險因子的分佈負擔及成本),針對高危險群 (如近來遭逢重大生活事件或環境壓力者)進行健康促進,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建構完善介入及照護之網絡,是憂鬱症防治之重要工作。

由於近年來關於憂鬱症衛生教育的推廣,社會大眾對於憂鬱症已較不諱疾忌醫,甚至對於輕度或較不典型的憂鬱症狀,如持續的煩躁、鬱悶、看什麼都不順眼等等,都知道要求助專業的精神科醫師,以避免讓憂鬱症狀破壞了自己的生活品質與人際關係。

憂鬱症的典型症狀有情緒的低落或喪失喜樂、興趣,過度的罪惡感、注意力不集中、失眠與食慾改變也常見。然而有的病患,其憂鬱的情緒隱藏在許多身體不適的背後,諸如:便秘、頭暈、疲倦、全身無力、身體酸痛(頭痛、胸悶、腰酸背痛)等等;或者個性變得敏感、易怒,看什麼都不順眼;當您或您的親友有上述的症狀又查不出病因時,則可能憂鬱症正在傷害您或您親友的生活品質或人際關係。而這種隱藏性的憂鬱症又最易令人忽略就醫,導致個人、家庭、甚至社會付出極大的成本。我們須切記,憂鬱症是可以治療的,經過與精神科專科醫師等醫療專業的充分配合,更是可以康復的。
 
謝青宙醫師
 
  育心身心精神料診所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193號 (地圖)
  電話:(02)2277-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