烱鳴聯合診所
 
服務項目 就診資訊 心靈諮詢
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
美麗心診所BLOG
 
衛教資料
 
小心! K他命是會成癮的!
 

20歲的阿修在女友陪伴下,第一次來到精神科門診,才剛踏入診間坐下,阿修馬上起身,不好意思地說想先去一趟洗手間,阿修離開後,女友無奈地告訴醫師:「他最近都是這樣,一個小時要去好幾次廁所,泌尿科醫師說這是K他命造成的膀胱炎,如果不停K他命就不會好,我們想說那簡單啊,不要用就好了,結果發現根本就停不掉,因為如果一兩天沒用,他就會變得很焦躁,覺得全身都不對勁,會一直想去找來用。醫生,人家不是說K他命不會上癮嗎?他到底是怎麼了?還有救嗎?」



「K他命不會上癮」絕對是騙人的,但卻有許多人誤信謠言,以為可以隨心所欲地駕馭K他命,等到精神和身體出問題時,才發現對K他命已經產生依賴性,要靠自己的力量停下來著實不容易。近幾年,K他命在台灣的濫用率持續攀升,有越來越多的人像阿修一樣,在經歷身心煎熬後,最終需要來到精神科門診求助,接受戒癮治療。今天,就讓我們來認識一下這個可怕的第三級毒品吧!



K他命(ketamine),學名為氯胺酮,俗稱K仔、K粉、K他命,是一種中樞神經傳導抑制劑,在1962年被開發出來做為麻醉劑,由於其效用快,作用時間短,且對呼吸系統比較不會產生抑制作用,常被用在小孩、老人和動物的麻醉上,但因為病人在麻醉恢復時容易有異常的感覺,便逐漸被其他的麻醉藥所取代,不過目前仍被獸醫使用在動物手術中。



K他命屬於解離性麻醉劑,使用者會產生與現實環境分離的幻覺,覺得時間和空間扭曲,好像靈魂出竅一般,若使用較高劑量的K他命,會出現所謂的「K洞」,感覺自己已經遠離身體,甚至出現瀕死的幻覺,在「K洞」中,會無法移動,常會呆坐或直接躺下來,使人對周圍環境失去警覺性。因為這種身心脫離感的特質,導致K他命從上個世紀末開始逐漸成為娛樂性用藥,在夜店、舞廳、派對等地方被濫用做為迷幻藥物,濫用者主要是從鼻腔吸入K他命粉末,俗稱「拉K」,或是混合菸草或大麻做成所謂的K菸,稱為「抽K菸」。



濫用K他命,在急性中毒期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視覺模糊、影像扭曲、全身抽搐、意識混亂、肌肉協調性喪失、對疼痛感及環境知覺降低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造成呼吸或心跳停止,導致死亡。長期使用K他命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依賴性,不易戒除,且會引致多種後遺症,造成腦部及身體許多器官的損害,包括心搏過速、血壓升高、肌肉震顫緊張、咽喉收縮、劇烈腹痛(K痙攣,K-cramp)、幻覺、惡夢、解離感、無理行為及胡言亂語,也會導致腦部病變及認知功能障礙,特別是智力與記憶力變差。



K他命造成的慢性膀胱炎更是濫用者的一大夢魘。從2007年開始,世界各國,包括台灣,陸續發現K他命引起膀胱功能異常、泌尿道病變與腎損傷的病例,實驗室與影像醫學檢查發現患者的膀胱容量變小、膀胱壁增厚、彈性變差,甚至腎水腫與腎損傷,患者常會有下腹痛、尿急、排尿困難、頻尿、血尿等表現,嚴重時,5-10分鐘就要去一次廁所,導致生活品質變差,晚上無法安眠,最終可能需要長期使用尿袋或人工膀胱。詳細的致病機轉,目前仍不清楚,吸食多久或多少的K他命以後會產生膀胱炎的症狀?也尚未有定論。但很確定的是,無法單靠藥物治療膀胱炎症狀並恢復膀胱功能,完全戒除K他命是最有效也是唯一的治療方法。



一旦K他命成癮後,要藉由個人意志力戒除並不容易,在戒斷K他命時的焦躁不安及身體不適症狀,往往會讓人忍不住又再度使用,因此需要各領域團隊的人員共同介入照護。現在,許多精神科門診都有提供戒癮諮詢及治療,必要時可以考慮住院戒治。家庭及社會對患者的支持也會影響戒癮成效,我們也期待政府相關單位可以提高K他命的管制層級並加強宣導,改變大家對於K他命不會上癮的錯誤迷思,並教導正確有效的戒癮方式,我們才能真正戰勝K他命!
 
丁千芳醫師
 
  育心身心精神料診所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193號 (地圖)
  電話:(02)2277-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