烱鳴聯合診所
 
服務項目 就診資訊 心靈諮詢
台灣精神科診所協會
美麗心診所BLOG
 
衛教資料
 
談如何從挫折中尋找正面能量
 

有一天L先生被太太帶來門診,太太一進門就劈頭抱怨: 「他先生以前從來不是這樣的人,但是現在自己快要被逼瘋到想離婚了」!原來L先生本來是個科技公司的主管兼合夥人,作息正常、收入也很豐碩,自己也認為自己應該就這樣過一輩子不用擔心了,但1-2年前因為經營策略錯誤、跟公司老闆吵架後離職,之後斷續換了幾份工作,大多以勞力為主的中小企業工廠工作為生,總會因為一直想到以前風光又輕鬆的時候而不斷唉聲嘆氣、想著甚麼時候自己可以回到過去的日子,但又感覺被迫壓低身段做著苦工的事情而整天空想,心情煩悶,一直覺得現在的自己已經永無翻身之日,前途“無亮”了,也因而無心工作、也對家庭無力照顧,導致家庭結構面臨支離破碎的情境。



L先生的案例在門診中其實還蠻常出現的,許多人在挫折來臨時,意志力、心志力不知如何去調解的時候,就會如颱風般摧枯拉朽的挫敗,甚至從此一敗塗地再無翻身的機會;但我們也常看到許多勵志的文章、報章雜誌中許多重生的例子,那到底是甚麼原因來決定成功與否的因子呢?



決定正面思考或是負面思考的人是你自己



當我們遇到挫折、失敗的當下反應大多是憤怒、不甘,但隨著時間經過,不斷的沉浸在失敗的情緒當中,負面能量就會一直纏繞在我們身上,反覆想著: 「為甚麼就是我、我為什麼這麼倒楣」? 最後經過自我接受、自我消沉、直到自我催毀。反觀有些人會在挫折的當下,能夠在情緒反應過後,重新調整自己的正面思考,不斷的去調整自己的失敗原因。接受挫折是必經的過程,唯有正向思考才能夠越挫越勇,不斷累積正面的能量。如同諺語所說:成功的人是在挫折中找出路,失敗的人則是不斷找藉口來自我安慰。



如何練習正面思考



1. 學習停下腳步,在忙碌的生活中查覺自己的身體的感受、情緒想法的變化,看會不會對自己所作所為造成影響。
2. 了解自己、觀察自己、接受自己
3. 當挫折來臨、情緒起伏、心中充滿負面思考的時候,靜靜的觀察它,學習用第三者的角度去看待


從零開始就是成功的開始

從L先生的治療過程中,充滿的負面的能量,L先生不斷陳述著過去如何風光的事業、如何幸福美滿的家庭,但在滿口豐功偉業的背後,卻隱藏了各種負面能量,代表著自己不願意走出來面對現實的證明。人可以跌倒但不能不爬起來,當我們一直往後看的時候,我們就只是在往負分前進,唯有從零開始,才會一直一分一分的往上加!
 
溫閔凱醫師
 
  育心身心精神料診所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泰路193號 (地圖)
  電話:(02)2277-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