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活精神科診所
衛教資料
 
 
 
如果挪威事件在台灣,我們可以做些甚麼?
 
挪威於間年 七月二十二日 接連發生重大攻擊事件,首先在首都奧斯陸的政府大樓發生爆炸,造成七死九十傷,兩個小時後,兇嫌穿著警察制服搭船抵達烏托亞島,對著七百名參加夏令營的青年大開殺戒,兩案前後3個多小時,分別造成7死及85死,共92死,至少逾百人受傷。這起連環攻擊是挪威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悲慘的一天,一座天堂島嶼,轉眼間瞬時變成煉獄。

事件發生時,媒體報導的重心都聚焦在屠殺發生的原因以及被屠殺犧牲者的報導,然而後續卻缺乏對倖存者的追蹤。其實,對於像這種重大創傷事件發生後,對於事件的倖存者,社會反而必須對其投以更的大關注,持續進行後續的追蹤與關懷。


不獨此種事件,人類在歷經像這樣的重大天災地變,倖存者都很容易產生難以抹滅的創傷性回憶,進而干擾其正常生活,此疾患臨床上稱之為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罹患該疾患的人常會發生如下的症狀:

一、不斷回想、夢見痛苦的記憶創傷事件,同時易引發過大的情緒和生理反應。

二、逃避人群與會引起創傷回憶有關的活動。

三、對事物失去興趣、與他人疏離。

四、睡眠困難、易被激怒、專注困難、過度警覺、驚嚇反應強烈。


正由於創傷事件這種極端的恐懼與無助的經驗,粉碎了個人對周遭世界安全及信任的基本假設,因此會使得患者對於基本的人際關係產生懷疑,進而會喪失與他人維持關係的能力,所以其災後的心理的重建,往往是條相當複雜且漫長的道路。


雖然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治療相當複雜,然而周遭的人們,只要遵循下列原則,其實還是可以有很多的方式,可以對他們來提供協助。


首先,在災難後最初的時間,必須有人可以陪伴在其身邊,以減少倖存者獨處,陪伴本身,相當程度就可以降低倖存者的孤獨與恐懼感。


其次,對其安慰以及情緒支持,可以減輕對於事件的發生,以及倖存後的罪惡感。


另外,協助恢復對諸如睡眠飲食等自我生活的控制能力,則會有助於進一步增加對環境安全的信任感。

再來,幫助他們慢慢重新加入社區活動,重建與社會他人的再聯繫,則可重建與他人的再連結而讓其回歸社會。

所有研究都指出,周遭社會支持度的良好與否,對於重大創傷倖存者個案病情預後的好壞,有著相當重要的的關聯性。所以當遇到周遭有有人遭遇不幸遭遇創傷事件時,只要願意伸出援手相互關懷,大家都可以是個稱職的救援者;而對於這些不幸的人,相信那就是很大幫助了!
 
陳烱鳴醫師
樂活精神科診所
地址:新北市中和區安樂路25號(地圖)
電話:(02)2946-3655